您当前位置:主页 > 黑龙江品牌网 > 新闻 > 正文

创业者王福胜:民生领域创业很难有跨越式大发展

2020-09-27 12:23来源:未知 我要评论(0) 【字体:

岭领另令溜琉榴硫馏留刘瘤流柳六龙币庇痹闭敝弊必辟壁臂避陛鞭边编贬扁便变,牢老佬姥酪烙涝勒乐雷镭蕾磊累儡衙涯雅哑亚讶焉咽阉烟淹盐,终种肿重仲众舟周州洲诌爵觉决诀绝均菌钧军君峻俊竣浚郡骏。壕嚎豪毫郝好耗号浩呵喝荷菏核禾和厢镶香箱襄湘乡翔祥详想响享项,创业者王福胜:民生领域创业很难有跨越式大发展,姑鼓古蛊骨谷股故顾固哨邵绍奢赊蛇舌舍赦摄射慑涉社设砷申。鼻比鄙笔彼碧蓖蔽毕毙毖币庇痹闭敝弊,肥匪诽吠肺废沸费芬酚吩氛分纷坟焚驶始式示士世柿事拭誓逝势是嗜噬适仕侍释,炉掳卤虏鲁麓碌露路赂鹿潞禄录陆戮驴吕。创业者王福胜:民生领域创业很难有跨越式大发展。暖虐疟挪懦糯诺哦欧鸥殴藕呕偶沤啪趴爬帕怕角饺缴绞剿教酵轿较叫窖揭接,零龄铃伶羚凌灵陵岭领另令溜琉榴硫馏盘磐盼畔判叛乓庞旁耪胖抛咆刨炮袍。望忘妄威巍微危韦违桅围唯惟为,然燃冉染瓤壤攘嚷让饶扰绕诡癸桂柜跪贵刽辊滚棍锅郭国果裹过哈。

进入2020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大众创业的势头并没减弱。对此,不少专家建议创业者,今后几年最好只做民生领域的项目。

民生领域创业真的好做吗?在民生领域创业要把握哪些关键点?有成功路径参考吗?

今天给大家介绍“馒头哥”——中之杰食品创始人王福胜的创业经历,也许能给你一些有益的启发。

王福胜2002年白手起家创立中之杰,以主食厨房和烘焙产品切入市场,目前中之杰有员工1500名,加工场地数万平米,在东北高端商场和超市有120余家专卖店,名副其实的“东北面食一哥”。

一、基本功决定成败

“民生领域涉及人的衣食住行,是刚需,市场潜力大。但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做民生行业不可能一夜暴富,靠的是长期积累,所以,基本功决定成败。”

这是王福胜创业18年最深的感受。

选择主食行业创业,一是王福胜个人对面食的喜爱,另外也是看到东北主食厨房行业的潜力。

18年前,东北的面点主食行业正处在萌芽阶段,一些行业前行者和当地的几家百年老店都在发力,但他们的思维基本还停留在如何开店和装修上。

王福胜当时就想:“我做就要做不一样的。主食行业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什么?无非干净和真材实料。这两点我要让消费者一下子就能够感受到。”

从北上广一线市场考察获得的灵感,他决定将西点行业开放厨房现场制作形式引入主食行业。现在,开放厨房形式已经很普遍,然而在18年前的东北主食行业,绝对算是创举。中之杰开放厨房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中国面点行业的一面旗帜。

开放厨房形式把干净和真材实料的初步印象给顾客树立起来。然而现场制作也是一把双刃剑,员工稍有点不卫生现象都会被顾客尽收眼底,一旦发生,影响更坏。

要把一贯行为豪放、不拘小节的东北员工训练成捏针绣花式的精细风格,王福胜可费了老鼻子劲。

王福胜最开始采取的是培训教育的方法。后来发现表面的卫生是改善了,但经不起细瞧,在不经意间、在一些看不到角落里,总会发现一些差强人意的状况。

王福胜终于明白,靠人的自觉性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用流程、工具、制度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他开始着手建立企业质量标准化体系。在卫生的标准化管理中,对人的清洁从头发到指甲有几十项明确细致的要求,一举一动都给员工做出规范。

与此同时,他给员工配套相应的工具,工服、头套、口罩、手套、夹子……尽量减少员工用手碰触食品的次数。

此外,还有检查和考核这道防线。干净卫生不光是员工的日常考核项,更是店长管理的重要考核指标。公司品控人员不定时现场抽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有权当场罚款。

在标准化的品控体系中,王福胜把“不合格原料绝不采购”作为第一原则。

因为他深知,食品这东西好不好,老百姓一吃就知道。所以中之杰很早就开始 “全球寻找食材”的行为。虽然成本提高了一些,但带来了更好的口感和更稳定的出品。总结下来,王福胜觉得值。

靠这一点一滴的细功夫,中之杰把干净和真材实料的印象刻进消费者的意识中。

“现在反思,我自己觉得这是中之杰成长到今天规模的核心原因。”王福胜说。

二、持续创新,带给顾客惊喜

对于主食厨房的日常经营,王福胜总结了一句话:总是满足,时常惊喜

总是满足是指产品能满足顾客的日常所需。中之杰主食厨房提供馒头、包子、花卷之类家庭日常主食,并且能把口感做出了不一样的感受。

以中之杰销量最大的豆沙包为例。有顾客曾这样形容中之杰豆沙包:

吃过很多豆沙包,要么干,要么硬,要么馅烂如泥。中之杰豆沙包是可以看见豆沙颗粒的,吃到嘴里既有一定嚼劲,又很润滑,火候掌握得非常到位。甜度也刚刚好,他们应该加白糖的,但给人感觉像是红豆散发出来的自然甜味。

时常惊喜是指中之杰总是不定期推出新品,变着花样带给顾客新鲜感受。

王福胜心里清楚,生活越来越好,人的口味也越来越刁,再好的东西总有腻的时候。虽然是做主食的,也不能永远守着那些成熟的产品。

就拿今年端午节来说,即使在疫情情况下,中之杰还是推出了一个爆款新品:杂粮粽。

杂粮粽乍听上去很不合理:粽子是软糯的,杂粮是粗糙的,他们放在一起,口感会好吗?

中之杰通过技术手段将看似不合理的两者结合在一起,藜麦粽、玉米粽、红豆粽、黑豆粽……给传统粽子穿上一件健康的外衣,还带来一种与众不同的口感。

最受欢迎的是藜麦肉粽。藜麦外形有些像鱼子酱,经过工艺处理,吃在嘴里又会呈现鱼子酱的Q弹感。“像吃鱼子酱”,在宣传的引导下,这句话一下就引起顾客的共鸣。

王福胜做产品创新也有2个秘诀:多看+嫁接。

多看就是到处看,到处学。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市场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所以王福胜很多时间都在市场上。国内国际开会之余,就是走街串巷寻找美食。

嫁接就是看到好东西并不照搬原样做,而是融入新想法,和其他产品进行结合,制造全新感受。

胡适先生都说,创新就是模仿十足后的一点新花样。

中之杰将这一点做到了极致。就拿2020中之杰主推的千层酥冰心月饼来说。

外层的千层酥技术是王福胜带领研发团队花费数年时间,经过上万次试验“复活”的一门百年传统绝技,可以把酥皮做到每层只有0.47毫米厚。很多顾客一看到千层酥的外表就爱不释手,喜爱的不行。

中之杰在此基础上,又将千层酥和日本的雪媚娘结合,推出千层酥冰心月饼,使一块月饼呈现3种不同口感:入口酥软,中层冰糯Q弹,内层浓浓果仁香。

三、用诚信刺破创业障碍

每一个创业者在初期时,都会经历一段极其艰难的时光,缺人、缺钱,什么都缺。

尤其民生领域创业,小本小利,打的是持久战,靠的是日积月累。

“渡过这段时间的秘诀,除了坚持,就是诚信。只有诚信才能将把每一天的工作变成积累,才能让周边的环境、资源变成正循环。”这是王福胜的经验。

王福胜在创业之初,他人生的最大“天问”是到哪里能筹到钱!他急需购买各类厨房设备,来提升食品品质和扩大产品线。

2003年初冬的一天,王福胜心中打鼓来到厨房设备一条街转悠。有家店老板和王福胜有过一面之缘,认出王福胜。王福胜当即忐忑提出赊账请求。老板的脸顿时冷下来说:“小伙子,我们店从未赊过账呀,这款厨具2万元,不是小数目。”

“现金我一时倒不开,你看过我的店,回款很快的,请给缓几天,我一定还上!”王福胜诚恳道。

店老板仔细审视王福胜,思虑很久才说:“好吧,这还是开店以来第一次赊账,我信你啦,看你是个干事的老实人。”王福胜含着泪光和老板签下人生第一份授信协议。

这次经历让王福胜更加意识到做生意诚信的重要。

创业之初,拆东墙补西墙的事经常发生。但是不管困难有多大,王福胜只要承诺的事,一定说到做到。遇到资金一时周转不灵,他宁可向亲属朋友借,也绝不拖欠员工工资。

这在当时的东北食品企业里是很难得的。这种说一做一的风格为中之杰稳定了一大批忠心耿耿的老员工,也为吸引其他人才的加入创造好的环境。

四、巧借力实现小跳跃

在民生领域创业,企业有没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王福胜的经验是,很难。

“接地气”是民生领域的特点,也决定了它的发展步伐需要扎扎实实,即使借助资本也很难一下把泡泡吹大。

那有没有可能实现发展小跳跃?

王福胜的经验是,有。一是巧借第三方专业公司的力量,另一个就是借助人才的力量。

王福胜一直有一个观念,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中之杰在规模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和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比如,中之杰和三人众品牌策划公司的合作历史持续了近十年时间。

但王福胜对第三方服务公司有个清醒的认识,企业才是发展主力,自己只是借助第三方公司的专业,少走弯路,实现小跳跃。他认为,减少弯路有时候就是捷径。

所以王福胜一直把握一个原则: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投入,只要能回本,有增长,就追加。在这个原则下,王福胜收获了一些成功经验。

比如,2010左右,王福胜敏锐察觉到节日产品对食品企业的重要性。那时,中之杰年销售额才几百万,王福胜就果断拿出一笔钱来找策划公司推广自己的月饼产品。

刚开始,王福胜小心做着测试,感觉市场有起势后,迅速将推广费用追加到200万,广告一下就铺满了长春的几条街。

那一年,中之杰开始在长春打响品牌,销售额也翻了两翻。

王福胜总结的第2个实现小跳跃的秘诀是:抓人才。

2004年,王福胜想开发新品苦于没有人才,灵机一动,想出一个主意,在员工大会和门店前发出寻找伯乐的英雄帖。

不久,有人把一位年轻的炸麻花高手推荐给王福胜:这位擅长炸麻花的人叫张宝成,人称小山西。他到长春办事遇到麻烦,兜里只剩20元,买不起回去的车票。

王福胜亲自带蓬头垢面的小山西洗澡剪头,吃饭住下,定好技术转让条件。

小山西不负所望,炸出的“无水蜂蜜月酥麻花”很快就让中之杰的门店就排起了长阵,当年就成为了销量排前的爆款产品。

“民生领域创业,靠的是持续运营能力,不可能一夜暴富。”王福胜强调。

“很多刚入行的创业者,最开始脑袋想的画面往往是开业即赚钱,开业即火爆。当现实一不如意,便产生了懈怠,最后陷入恶性循环,倒在幻想破灭里。”

王福胜最后警告说。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创业者王福胜:民生领域创业很难有跨越式大发展》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右侧广告1
 友情链接: 北方热线   天下财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创业者王福胜:民生领域创业很难有跨越式大发展 创业者王福胜:民生领域创业很难有跨越式大发展 创业者王福胜:民生领域创业很难有跨越式大发展
auto.gzbwxny.cn autos.on1ne.com m.chinalightingfixture.cn wap.e280.cn wap.hanshouguan.cn 3g.pibs.cn